close

這是我今年第二次為自己買書 大多是工具書

上一次買書 是今年6月 
這一次買書 是因為員購比較便宜 
我僅看了書單的介紹 就阿殺力一口氣買了6本 

前陣子聽到一個數據 現在的父母 
平均一個月花在買書上 大約不到300元 
可是卻願意花幾萬元的補習費讓孩子補習 
我不知道將來會不會也跟著順應潮流 

老實說 我不是一個很愛看書的人 平常也沒有習慣買書 
尤其是字很多 又密密麻麻 馬上就被我拒絕 
不然就買有聲書 這樣根本不用看 用聽的就好
 

回想自己的買書經驗 除了課內參考書外 
就是國二時因為和S迷戀上電影『亂世佳人』 
存了好久的錢 買了一整套精裝本『飄』 應該花了我1仟多元吧
隨著年紀不同 也比較喜歡可以接受其他類型的書籍 
大學時 喜歡看劉墉 侯文詠 吳淡如 這些知名暢銷作家的書 
出了社會喜歡看職場立志 樂於工作的書籍 
這陣子喜歡看教養子女的書
 
這樣看來 好像我還蠻愛看書的 
其實沒有耶~買書 好像只是一種交待 
以為自己買了書就代表有看書的滿足
 

其實Charles反而比較喜歡看書 
是~漫畫書 
我曾經問過Charles他老了以後要幹嘛?
他說:『他想開一漫畫書出租店』這是他這一生的最愛 
平常的休閒餘樂 也就是看漫畫和卡通 
為什麼那麼愛這些呢?
他說:『因為不用動腦筋 工作之餘可以放鬆』 
所以家裡的書櫃 光是漫畫書就佔了一大半了 

我在想 如果父母沒有很愛讀書 
那麼可以教育出愛看書的小孩嗎? 
像Brian現在才16個月 還在呀呀學語 
馬麻 把拔 阿嬤都是電視迷 
最近發現連阿公也開始沈迷在政論節目中 
這樣的環境下 怎樣培養他喜歡閱讀的習慣啊?

書商打電話來都會鼓勵我 
從每天1分鐘 2分鐘 3分鐘 
慢慢增加和Brian唸故事書的時間 
雖然是書商 但我還是接受他們這樣的說法
(我心裡不免會os那是因為你們想要賣書嘛,所以才會這麼說的) 
常常讓孩子接觸 自然而然可以養成他的習慣 

雖然到目前為止 還蠻讓人洩氣的 
因為Brian很難專注 又會撕書 為了培養他看書的習慣 
我現在也開始比較認真重拾讀書趣 
我相信『身教言教』這句話 
如果以後我一直逼他看書 
結果自己卻窩在房間看電視 我想 他一定也很嘔 

以前常聽人家說『第一個看書養 第二個照豬養』
當時我解讀的言下之意是說:
『既然都會照豬養了 所以那就不就買書來看 孩子隨便養 隨便長大』
現在想想我好像認知錯誤了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當父母 
我們所學習的 也是從自己父母身上所學來的 不全然是正確的方式 
所以 我們還是要看書來學習扮演『為人父母』這個角色
 
現在真是有點怨歎 以前沒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現在自己要好好讀書 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